English

热血铸就的忠诚卫士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徐金鹏 沈虹冰 我有话说

一个英雄刑警为了解救人质,迎着歹徒的枪口壮烈地倒下了,倒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南昌市东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潘堃用一腔热血抒写了一个共产党员、人民卫士的忠诚。

省市领导来了,“群众的贴心人”邱娥国来了,认识他和不认识他的普通群众来了。成千上万的人赶来悼念英雄,人们传颂和敬仰潘堃忠于职守的品格和大无畏精神。

潘堃在办案的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先上”。他不仅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人民公仆一身正气,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崇高品德,而且在生死考验的紧要关头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1月5日,公安部部长贾春旺签署命令,追授潘堃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老规矩,我先上”——他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没有一次退缩过

2000年12月31日凌晨3点,4名蒙面歹徒撬开南昌市民德路一居民家入室抢劫,抢走万余元现金和价值4万多元的金银首饰后,劫持父子两名人质,勒索现金30万元。

歹徒打电话到人质家中,要求马上送钱到南昌县翠林高尔夫球场附近105国道上。

信息传来,潘堃带领5位民警立即向预定地点赶去。

上午10时30分,在预定地点,歹徒劫来的车冒着白色的尾气,一名人质站在车外,身后隐约可见歹徒架在车窗玻璃上的枪口。从现场可以判断,歹徒随时准备逃跑,人质性命难保。潘堃观察到情况后吩咐战友:“老规矩,我先上,你们跟紧。”

这里公路四通八达,又是郊区,歹徒一旦逃匿,不仅人质性命难保,抓捕工作将十分困难。潘堃掉转车头,向歹徒的车平稳驶去。靠近时,他猛然一个急刹车,第一个跳下车,将人质艾某一把推倒在车尾。“还有人呢?”艾某回答:“在车里。”潘堃急转身想拉开歹徒的车门,解救另一名小人质。

“砰!”车内的歹徒向潘堃射出了一颗罪恶的子弹。潘堃在倒下的那一刻,仍死死抓住歹徒的车门。

战友们迅速将开枪的歹徒制服,解救出了被劫持的人质。

潘堃,献出了41岁的生命。“那天潘堃的姑姑从天津来,我们原本打算一家人照个全家福,吃个团圆饭。再过几天就是女儿的生日,他答应要一同去公园的,像以前一样,他没有一次兑现过……我很多次问他,你总是冲在前面,会不会有危险?”妻子周鸿兰得到的回答始终是一句话:“我是大队长,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如果连当刑警的都怕死,谁来和犯罪分子作斗争,谁来保护群众的安全!”

勇敢面对歹徒的枪口,在潘堃20年的从警生涯中何止一次两次。他热爱生活,挚爱他的家人,但当人民群众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他总是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位置上。在执行重大任务时中,潘堃每次都冲在最前面。

战友们还记得,1999年在侦破南昌“11·10”特大枪案中,潘堃带队到某宾馆抓捕绰号“老头”的南昌市头号枪贩。那天晚上,他照例冲在最前面。在布置好警力把守住各个出口后,潘堃朝门上猛踹一脚,可没想到,房们竟然没被踹开。大家的心顿时悬了起来,在里面的“老头”肯定被惊动了。第一脚没把门踹开,就意味着危险增加了10倍。生死关头,潘堃毫不迟疑再踹一脚!门被踹开了,他第一个冲了进去,用身体将正要掏枪的“老头”死死压住。回想当时的情景,战友们都说,要是歹徒开了枪,第一个牺牲的肯定是他们的大队长。

有人问潘堃:“为什么每个危险关头都是你第一个上?”他说:“越是危险时刻,做领导的越是不能退缩。我冲在前面心里踏实。如果让民警冲在前面,出了意外,我怎么向组织、向民警的家人交代。”在与黑恶势力的斗争中,他以敢于压倒一切邪恶的英雄气概,勇往直前;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毫不犹豫地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人民群众利益始终排在第一位。这就是忠诚卫士潘堃的人生境界,这就是英雄刑警潘堃舍生忘死的精神动力。

“干工作,就要勤勤恳恳,让群众满意”——潘堃爱岗敬业,以对党和人民的耿耿忠心和出色战绩,赢得同行的钦佩和群众的爱戴

1981年,潘堃带着战场上的硝烟退役加入了公安队伍。20年来,在刑警这个岗位上,他侦破了一起又一起疑难大案。

在战友的眼中,潘堃是有勇有谋的“智多星”。1999年1月,刑警抓获两名撬盗机动车辆的犯罪嫌疑人。从两人携带的工具和认罪的态度,潘堃推断出其有重大隐情没有交代。他马上调整部署,组织精干力量,一面加强对疑犯的攻心审讯,一面加紧内查外调。迫使两疑犯交代了多次盗窃机动车的犯罪事实,从而成功地摧毁了一个盗、销一条龙的特大盗窃机动车团伙。这个团伙自1996年以来共撬盗35辆机动车,价值360多万元。潘堃带队前往湘西追缴了20多辆被盗汽车,并把这些车开回南昌送到了失主手中。

“放走一个犯罪嫌疑人,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就辱没了刑警称号”。1999年11月,南昌市发生一起恶性持枪杀人案,4名歹徒打死1人、打伤3人后潜逃。案情特别重大,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全省挂牌督办案件。潘堃率领东湖刑侦队6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缜密侦查,辗转追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张斌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了查明枪支下落,消除治安隐患,他乘胜追击,对涉枪人员穷追不舍。在人地生疏的广西边境,仅凭一个电话号码和一个化名,将枪贩陆春光等人抓获。在此役中,东湖刑侦大队未伤一兵一卒,未耗一枪一弹,抓获了重大涉枪犯罪集团成员8名,共收缴各类枪支25支,子弹462发,为社会消除了一个极大的治安隐患。

潘堃干工作不怕困难,韧劲十足。为了侦破南昌市皇殿侧发生的一起杀人纵火焚尸案,他带领民警整整3天3夜未合眼,终于找到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西藏藏身的线索。流火的季节,加上劳累潘堃胆囊炎复发,他不顾家人的劝阻,咬着牙和战友一起前往拉萨。潘堃承受着剧烈的高原反应和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与西藏同行一起明察暗访,最后在一个不起眼的小旅馆里查到了犯罪嫌疑人落脚的信息,为成功破案立下了汗马功劳。

作为刑警,潘堃在完成破案任务的同时,更注重以德待民。6年前,百花洲街道居民万叔根被人失手打死,凶手逃匿。公安机关一时没有抓到凶手,万叔根的妻子温庆英带着女儿到处上访,控告民警包庇凶手。潘堃知道后,主动把案子接过来,一边开展侦查,一边帮助温庆英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积极与学校联系,为其上大学的女儿减免了两年的学费。温庆英仍未间断过上访告状。潘堃和战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她,最后终于将潜逃到成都的凶手抓获。潘堃牺牲后,温庆英才清楚了一切,她拉着潘堃战友的手泪流满面,希望能到潘堃墓上磕个头。

党和人民对潘堃和他的战友取得的辉煌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他领导的东湖刑侦大队也获得各种荣誉19次。仅1998年6月以来,这个大队就破获了各类刑事案件3000起,缴获赃款赃物近千万元,确保了辖区的平安。

“对人民尽了忠,就是对父母尽了孝。”英雄潘堃的父亲潘堃润林在追悼会上破规矩为儿子带孝,他说:“我送的是儿子,也是我的战友。在入党时,我们都宣过誓:要为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我儿子以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实践了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我虽满头白发,还要向他学习,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站着要像座山,倒下要做个英雄”——在光明与黑暗的边界线上战斗,他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带出了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队伍

1998年,分局调整班子时,准备给潘堃安排一个职务较高、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潘堃知道后,找分局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我不图官职,也不图钱,只是心里撂不下刑侦工作,还是让我在这里实实在在地多干几年吧,把这支队伍带出来。”

东湖刑侦大队共有百把号人,平均年龄只有28岁。面对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潘堃要求自己“站着要像座山,倒下要做个英雄”。在日常工作中,他带头讲政治,带头讲学习,带头讲廉洁,带头讲奉献。

搞刑侦,用潘堃自己的话说是“站在光明与黑暗交织的边界线上”,免不了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东湖刑侦大队每年要侦查1000多起大小刑事案件,上门说情的、送礼的不少。潘堃时常告诫青年刑警固守心底无私的平和,顶住各种诱惑。1999年7月,南昌一家公司诈骗江苏省江阴市农药厂购货款65万元。事主心急如焚,专程赶到南昌,来到东湖刑侦大队报案。潘堃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快侦快破,及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为事主挽回了全部损失。江苏事主为了表示谢意,将装有一万元现金的红包扔在潘堃办公桌上就跑。潘堃找到事主退还了全部钱款。据不完全统计,潘堃近年来共拒收礼金10万多元。在他的带领下,8年来,大队百余名队员中没有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仅1999年,全大队就有3人荣立二等功,25人荣立三等功。

亲朋好友违法犯罪,他也同样不徇私情,一追到底。1998年,大队在摧毁一涉枪团伙时,嫌疑人孙柏程兄弟闻风远匿外地。这两兄弟是潘堃年幼时的伙伴,两家关系亲密。潘堃主动向领导请战,驱车北上辽宁追逃。一路上他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对两人习惯的分析,潘堃成功地在大连市将两人抓捕归案。

对待战友,潘堃以兄长的关爱和温暖激励全队奋发向上。1998年4月16日凌晨,潘堃带领刑警吴德智在修水县堵卡追捕逃犯。当时队里防弹衣不多,潘堃将自己的防弹衣给小吴穿上,并叮嘱他注意安全。在战斗中,小吴不幸中弹受伤,昏死过去。潘堃背起他,在陡滑的山路上小跑起来。抢救期间他始终守候在抢救室外,待小吴苏醒过来,他满怀歉意地说:“是我没保护好你,让我来挨这一枪就好了。”

随着有组织犯罪、跨区域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智能化犯罪案件的上升,刑侦工作面临新挑战。潘堃敏锐意识到,学习和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是取得打击犯罪主动权的必由之路。在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通过引进高素质民警,进行全员培训,购置高科技设备,为一大批案件的侦破和取证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在近两年中,东湖刑侦大队利用技术手段破获了一大批案件,现场勘察率达100%。

工作之余,他带领刑侦队员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6年间,通过自学他先后获得了大专、本科文凭和法学学士学位。在实际工作中,他边干边学,学以致用,很快成为一警多能的刑警指挥员。在他的带动下,刑侦大队学技术、学专业蔚然成风,并逐步成长为一个英雄的集体。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19次,多次获得省市先进称号。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潘堃把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的忠诚倾注在公安事业中,全身心投入工作,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崇高品德。

“身先士卒除暴安良泣鬼神,攻坚克难甘洒热血写春秋”。英雄城里送英雄,颂英雄,学英雄。

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潘堃的敬意;许多党员干部、工人、学生,特别是公安、武警等执法机关的干警,纷纷表达向潘堃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决心。

“孩子,……你很英勇,虽然代价太大了,可你不冲上去,就会有别的同志牺牲,他们的父母也会难过。……”在追悼会上,英雄的父亲、72岁的老公安潘堃润林抑制住内心无限的悲痛,用他的双手,捧起儿子的头,深情吻别……

2月5日,正义的枪声响起,杀害潘堃的犯罪团伙6名成员因罪恶累累被依法处决。(新华社南昌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